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辩”身记

今天无意中看到文冬的朋友为了他们辩论社而设的blog,里头没有太多的文字或照片,苛刻一点的人甚至会觉得这个blog没有什么看头。
可不知道为什么,短短的几行字却让我越看越感动。
双眼浏览在那几篇简单的辩论练习通告的同时,心里也涌入一阵阵的暖流。
原来,这么多人喜欢辩论。

回想起四年前的一个闷热的下午,课室里的温度不断攀升,
头上那三把老爷风扇很不爽的转啊转,咿呀咿呀地发出控诉,
这是一个足以让课室里所有人脑袋瓜放空的诱惑。
然而课室里安静的学生们都默默地低着头,嘴里不断的背诵着含糊不清的词句。
一对黑色的皮鞋不停地在那狭小的空间里穿梭。
黑鞋的主人停在一张桌子前:
“你,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桌后的女生缓缓地站了起来,扎着马尾,梳着中分的刘海,为那句十二字的谚语造句。

“你,待会去5 wira,找严舒纯。跟她说我叫你参加辩论。”

就这样,马尾正式混进辩论组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与筹备一场辩论赛。
一开始混进去的时候真的觉得很不习惯,身边都是比自己年长的senior,
而自己就连一场真正的辩论赛也没看过,总觉得一切都很生疏。
直到比赛前几晚大家都开始拼命的练习和备稿,
那份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压力和氛围叫我不得不正式对那场比赛严阵以待。
多亏平时有瞄下时事新闻,脑袋瓜里装的还勉强可以拿出来吓唬人,
本来只是智囊的我在比赛前夕竟被一位喉咙发炎的学姐点名为候补。
哇靠!差点没吧手里的矿泉水瓶揉扁!


开玩笑!我连题目是什么都没搞清楚咧!?

生活刺激之处就是你永远无法预知你什么时候出糗,
而就算你知道你出糗你都要装作一点都不糗
……

很好,人生中最答非所问的记录,
人生中最强的手抖记录,
人生中脚软的像Lot 100软糖的记录和人生中最死鸡撑饭盖的记录,
都在这场比赛。
好一个“第一次”……

到了第二年,依旧是跟回那班 一齐撑饭盖的死鸡……
paiseh paiseh,是一起撑饭盖的学姐组队。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大家都死命“轮奸”对面的新人。
所谓的轮奸其实是辩论届里的一个
学术语
意旨在对方无法反驳的情况下死命丢鸡蛋,鸭蛋,炸弹,屎弹……过去。

恶人还是有恶人治
(我绝对绝对不是在讲tanah puteh……),
我们在半决赛也被人蹂躏了…………
我还记得当晚比赛后大伙儿到一间小小的摊子吃晚餐(11.30pm的晚餐),
接近三十个小时没睡的我趴在black pepper chicken chop 前昏睡。
我到现在都还不知道最后到底是人家抬我回酒店还是我顺着斜坡这一路滚回去……

赢了初赛最佳辩手,
评委还附送了“嚣张”两字留作纪念……
好一个“第二次”……

(待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